欢迎访问浙江工商大学食品学院虚拟仿真实验中心!今天是
电话:0571-28008900
中心概况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简介

    食品工程与质量安全实验教学中心隶属于浙江工商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是在浙江省食品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基础上,整合学院现有的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实验室和工程教学与实训中心的资源,2014年,浙江省教育厅批准为浙江省食品工程与质量安全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重点),中心现有各类专业基础和专业实验室17个,业务上受校资产处和教务处指导。
   【学科依托】食品工程与质量安全实验教学中心的建设依托了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浙江省重中之重学科的优势,该学科拥有省属高校中唯一的食品科学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另外还拥有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食品工程领域工程硕士点。
   【资源整合】实验教学中心在建设中整合了浙江省食品安全重点实验室、浙江省水产品加工技术研究联合重点实验室、浙江省食品微生物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国家海水鱼类加工技术研发分中心(杭州)等学科平台资源。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浙江工商大学食品营养科学联合研究中心、浙江工商大学现代食品营养科学协同创新中心也为实验教学中心的建设提供有力支持。中心还引入相关企业研发中心,整合食品行业资源。
   【专业优势】本中心面向本院及兄弟学院共10多个专业开展实验教学工作,其中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和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是浙江省重点专业,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更是国家一类特色本科专业和“十二五”浙江省优势专业,专业排名稳居国内同类专业前茅。中心开设20多门实验课程,年实验学生人数1900余人,实验教学人时数83000多。
   【硬件条件】中心现有实验室总面积8000余平方米,设备总值5560多万元,10万元以上大型教学科研仪器共91台套,建成各类实验室近20个。通用型仪器设备大多用于学生实验教学,大型贵重仪器设备兼顾科研和教学任务。中心仪器设备配置齐全、合理,整体状况良好。近年来,由于学科(省重中之重)建设经费充足,中心仪器设备不断新增或更新,每年设备采购经费都在数百万元。目前,中心已在专业范围内已建成国内先进、省内领先的教学、科研实验室。
   【人员队伍】中心现有成员54人,专职人员15人,其中正高职称人员18人,副高职称16人,具有博士学位28人,中心主任饶平凡教授系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 、现任国际食品科技联盟主席。邓少平教授系省级教学名师。中心队伍包括了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省级教学团队、水产品加工产业浙江省重点创新团队、生鲜食品贮藏加工与安全控制研究浙江省高等学校创新团队。中心成员积极开展科学研究,近三年来获各类科研奖励12项;承担科研项目136项,其中国家级科研项目21项;获授权发明专利43项;发表科学研究论文358篇,其中影响因子较高的SCI和TOP期刊论文共61篇。
   【教学理念】中心以“提升学生能力,发展学生个性”为教学理念,采用验证性、综合性、设计性等不同实验教学方法,设置“基本+可选”实验项目库,结合实验室开放、学生参与教师科研或承担课外科技创新项目研究等手段,提升学生的工程思维能力、科学思维能力、系统思维能力和熟练的操作实践能力,并发展学生的个性化专业特质。
   【教学特色】中心不断强化并拓展原国家级教学成果——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应用,在食品质量与安全实验教学方面形成优势和特色。
   【教改成果】实验教学中心完成了《食品感官科学》国家级精品课程(2006—2011)的建设,在已获得的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技术管理型’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及实践”(2005)基础上,将其中的教学体系和培养模式进一步优化并拓展到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学生的培养中,取得了良好的成效。2014年,“‘工商融和’的食品类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与实践” 获浙江省省第七届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另外,中心成员还承担了校级及以上教学改革建设项目25项,其中省级教改项目7项。发表教学研究论文28篇。
   【育人成效】近三年中,本院相关专业本科生公开发表学术论文38篇,其中SCI论文9篇、一级9篇;主持校级以上各类学生科技创新创业项目172项,其中主持国家级创业创新研究项目2项;获得第七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1项、获省级学科竞赛和各类国际、国内行业性大学生科技竞赛奖励30项。毕业生考研录取率达28%、毕业生就业率96.59%,约12%的毕业生进入商检、质检、食药监、工商等食品安全管理机构,有34%的毕业生被娃哈哈、养生堂、贝因美、康师傅、五芳斋等大、中型食品企业录用。
   【建设目标】食品工程与质量安全实验教学中心将努力构建四位一体(适于群体训练的工程实训平台、适于分组训练的专业实验平台、适于创新训练的学科研究平台、适于创业训练的企业研发平台)的立体网络化专业实验教学平台。同时向校内、校际、社会开放,承担科学普及、人才培训、社会服务的开放功能。在“十二五”末,将中心建设成国内先进、具有示范辐射作用的食品类专业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

 

版权所有:CopyRight@2012 浙江工商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技术支持:名冠电子商务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联系电话:(86)571-28008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