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浙江工商大学食品学院虚拟仿真实验中心!今天是
电话:0571-28008900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课程与项目
2011-2012-1学期 食品质量安全快速检测原理及技术实验教学计划任务表
( 发布日期:2012-05-17 阅读:次)

浙江工商大学2011/2012学年第一学期实验教学计划任务表
学院名称: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学分:   1     单班合计时数   30          学院签名:               
课程名称:食品质量安全快速检测原理及技术实验  上课班级:        食安 0801 食安0802                          

序号

实验名称

实验性质

时数

分批情况

实验内容提要

授课
教师

备注

 

3

高效液相色谱快速检测水产品中甲醛

综合性

3

1

通过实验,要求掌握HPLC检测甲醛的基本原理;熟悉样品处理、衍生及检测过程;了解水产品甲醛的来源途径。

朱军莉

 

 

6

PCR快速检测食源性致病菌沙门氏菌

综合性

4

1

通过掌握PCR检测的基本原理;熟悉PCR检测基本过程、试剂组成、琼脂糖电泳及观察;了解引物设计。

朱军莉

 

 

7

基因芯片细菌鉴定实验

综合性

4

1

利用基因芯片技术对大肠杆菌和金黄色葡萄球菌两种微生物进行鉴别;培养学生掌握DNA的荧光标记与杂交反应、信号检测与结果分析等理论与实验方法。

窦文超

 

 

8

VIDAS快速检测葡萄球菌肠毒素

综合性

4

1

初步了解全自动化荧光酶标免疫测试系统(VIDAS)的检测原理;初步掌握VIDAS的使用方法;学习VIDAS和其他葡萄球菌肠毒素检测方法的优缺点。

窦文超

 

 

9

酶抑制法快速检测蔬菜中有机磷农药

综合性

3

1

明确实验原理和注意事项;了解快速检测卡及快速检测仪的的优缺点;掌握有机磷农药快速检测卡及快速检测仪的操作技术。

窦文超

 

 

10

电化学传感器快速检测食品中重金属铅元素

综合性

3

1

了解单通道丝网印刷碳电极构造;了解微分电位溶出法的原理;学习PHS-3E型pH计的使用方法;学习Mini-DPS仪的使用方法;学习MDS-2002A微波消解仪的使用方法

窦文超

 

 

11

选择性显色培养基检测副溶血性弧菌

综合性

3

1

了解选择性显色培养基的制备原理;学习选择性显色培养基的制备方法和应用

窦文超

 

 

12

白酒掺假电子舌快速检测实验

综合性

3

1

通过实验,要求掌握电子舌结构、原理以及检测方法,并且能够应用电子舌软件对数据进行分析。

田师一

 

 

13

不同饮料品质特征电子鼻检测实验

综合性

3

1

通过实验,要求掌握电子鼻结构、原理以及检测方法,并且能够应用电子鼻软件对数据进行分析。

田师一

 

 

 

单班合计

 

30

 

 

 

 

注:

1、实验授课教师每门课每人填写一张,切勿同一门课程而不同的教师合填一张表,表格内容填写完整,最后一栏请填上合计时数;
2、实验性质是指验证性、设计性、综合性、探索性等;除验证性实验外必须有具体的内容和计划 ;

3、需分批完成的实验教学任务,请另附说明分批原因;4、此表请认真填写后,经主管教学院长签名后交教务处教学科;

版权所有:CopyRight@2012 浙江工商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技术支持:名冠电子商务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联系电话:(86)571-28008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