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浙江工商大学食品学院虚拟仿真实验中心!今天是
电话:0571-28008900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设备操作与维护
升膜式浓缩蒸发器操作规程
( 作者:食工实验室  发布日期:2017-02-28 阅读:次)
 

一、预热准备阶段:

1)开启蒸汽发生器待压力达到0.4 MPa以上,等待加热。

2)关闭除阀124以外的所有阀门,在触摸屏上启动V1V3阀、真空泵,真空表读数达0.07MPa以上,持续5min,确保系统气密性良好(首次实验或长时间未使用设备应先进行清洗)。

二、实验过程:

1)将物料放入25L原料罐内,(进行预热到59°C)开蒸汽供热, 手动打开蒸汽阀、81123阀,待冷凝水出口排出蒸气时(排除废气),打开15阀,再关闭23阀(此时压力表压力不超过0.2MPa),当达到预热温度后,关闭11阀。

2)开冷却水(打开阀1)、手动打开1013阀,待冷凝水出口排出蒸气时(排除废气),打开12阀,再关闭13阀(此时压力表压力不超过0.2MPa)。然后手动打开7阀,并缓慢的打开流量计阀,注意观察流量计内的转子,当流量达到最大时停止,待物料上升到可视玻璃弯头时(刚进入弯头为准),调小流量计到15-20L/H,若看到液体瀑沸,调阀2减小真空度,此时应观察生蒸汽温度保证温度在120°C左右为佳(可通过阀10来调节温度)。

3)物料浓缩过程中,用手持式糖度检查物料浓度,打开19阀,待几秒后关闭19阀,再打开20阀取样。若出现浓度达不到的情况,在触摸屏上打开V2阀回流循环。由于产品罐较小,实验40min左右要停机放料,再重复上面实验步骤。(若连续工作可在产品罐下接螺杆泵输料出去。)

4)停机时,先关闭阀10,等待1 min后再关闭真空泵和阀1,拆下阀6以下的管路后,再缓慢的打开阀6,(可用容器在下面接冷凝水),待冷凝水罐排完后,就可接上管路。然后再拆下阀5以下的管路后,再缓慢的打开阀5,(可用容器在下面接物料),待物料罐排完后,就可接上管路,进行以下的清洗步骤。

 三、实验结束清洗过程:

160左右清水清洗5min。(1)打开34567阀(47阀为常开阀),待原料罐内充满3/4水时,关闭阀3,对水进行预热(预热方法和物料预热方法一样),再打开触摸屏上CIP1进行自动大循环清洗,确保56阀都打开后,手动在触摸屏上关闭V2阀。(备注:在CIP1循环清洗时,可手动开关V1阀来对分离室和冷凝器进行清洗)过5min后打开触摸屏上“CIP1排水,关闭“CIP1清洗,待罐内水排完后,关闭“CIP1排水2)打开31718阀,待水充满原料罐3/4停止供水,关闭阀3,再打开触摸屏上CIP2进行自动产品罐与冷凝水罐清洗。过5min后打开触摸屏上“CIP2排水,关闭“CIP2清洗,待罐内水排完后,关闭“CIP2排水

    2)碱洗,将2%氢氧化钠溶液加热到60°C左右放入原料罐内,清洗过程同水洗。

    3)酸洗,将2%销酸溶液加热到60°C左右放入原料罐内,清洗过程同水洗。最后,清水再冲洗一次。

浓缩器附.jpg

版权所有:CopyRight@2012 浙江工商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技术支持:名冠电子商务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联系电话:(86)571-28008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