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浙江工商大学食品学院虚拟仿真实验中心!今天是
电话:0571-28008900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设备操作与维护
DBXS系列多功能乳品(雪糕、冰淇淋)实验台使用说明
( 作者:食工实验室  发布日期:2017-03-10 阅读:次)
 

1.  综合制浆机的使用方法

该机上部装有高剪切头,速度可调。是集混料、灭菌、均质为一体的冷食制浆设备,本机操作简单,混合均质效果好,具体使用方法如下:

(1)  往制浆机缸内加入合适比例的,以水面盖过均质头为准。打开加热开关和均质开关,均质调为低速进行加温。

(2)  当缸内水温升至零上40℃左右时,把配制好的原料依次加入制浆机缸内。把均质机调为高速。在混合均质的作用下,见缸内料液无明显颗粒时,在加入拌有添加剂的原料。这时把缸内浆料放出一部分再回到缸内防止制浆机阀门口被糖和稳定剂堵塞。

(3)  把温控器温度调至7080℃根据工艺要求,到达设定温度时将自动停止加热进行保温。(一般情况下均质加热开关停止后还要升温810℃左右,应将温控器温度设定低于所需温度810)保温1015分钟进行灭菌。保温时间也是最佳的均质时间不应关闭均质开关以达到最佳的混合和均质效果。均质时间长短根据其料质的工艺要求而定(温度设定见后面的温控器使用说明)。

(4)  保温均质时间达到后,关闭均质开关。这时缸内的成品料已经熬好,可以放料加入老化缸进行降温老化。

2. 老化缸的使用方法

本机制浆时打开盐水泵运转开关和盐水制冷开关给箱内盐提前水降温备用。待熬好的浆料加入老化缸后打开老化缸运行开关,就可给老化缸内浆料降温,待料温降到2℃~5℃时。DBXS系列产品均采用电子自动控温,待料温达到设定值后会自动转入老化处理。浆料的老化处理可按其冷食生产的正常工艺要求进行,不做详细说明。

3. 50凝冻机的操作方法

卸下50凝冻机下方进料口安全阀,打开存有物料的老化缸下方放料闸门,启动左电控箱上料泵开关。(同时调整变频器上料速度)待物料从安全阀接口处流出时,按变频显示器上面的“STOP”按钮,停止上料泵工作,装上安全阀。然后按“RUN”按钮,上料泵重新打开,待50冻机上出口有料液流出,停止上料泵工作。打开凝冻机的搅拌开关和制冷开关。观察凝冻机电流表电流值,当发现凝冻机电流增大一点时,打开上料泵开关(这时把上料泵转速调整到最低的位置),用容器把打出的料加回到现在使用的老化缸中,大约应回料1~2。这时观察凝冻机电流,如果电流达不到单相凝冻机应在4~5A,三相凝冻应在2.5~3A以下,暂时停止上料泵开关,停止上料。待电流达到要求时再重新启动上料泵开关。可根据自己需要的冰淇淋硬度来调整上料和调整进气阀进气口大小来调整膨化率。凝冻机出来的料质过硬,加快上料速度;料质过软则降低上料泵速度。

注意:在使用凝冻机时凝冻桶内搅刀最好不要空转,否则会损坏凝冻桶和搅刀。连接老化缸和上料泵的管路,凝冻桶刀架等部件在设计上都便于拆装,要按正常卫生要求进行清洗消毒。

冰淇淋综合试验台.gif

 

版权所有:CopyRight@2012 浙江工商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技术支持:名冠电子商务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联系电话:(86)571-28008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