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浙江工商大学食品学院虚拟仿真实验中心!今天是
电话:0571-28008900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设备操作与维护
LGJ·1冷冻干燥机操作规程
( 作者:食工实验室  发布日期:2017-04-11 阅读:次)

1、  合上电源闸刀,接通外部电源。

2、  打开冷却水进、出阀门。

3、  打开控制柜总电源(顺时针旋转钥匙开关)。

4、  按下〖制冷机〗,二分钟后按下〖搁板制冷〗、〖循环泵〗,干燥箱内的搁板组开始降温。在制冷压缩机工作的时候,请经常观察制冷压缩机的压力表,注意制冷压缩机的工作压力是否正常。

5、  当搁板组的温度达到预冻温度后,将制品进箱(搁板的预冻温度通常比制品的共晶点温度低5℃~10℃)。且将干燥箱内的铂电阻探头按编号放入相应的制品瓶(盒)内,如在制品冻干后需要的真空条件下进行手动加塞,则应该注意瓶塞必须在制品口正确的放置,而且铂电极探头必须低于制品瓶口10mm,关严干燥箱门。

6、  当制品温度达到要求的温度后,依次复位〖循环泵〗、〖搁板制冷〗。然后按下〖冷凝器制冷〗,冷凝器内的蒸发器开始降温。

7、  当冷凝器内的蒸发器温度达到-50℃以下时,按下〖真空泵〗,真空泵开始对系统抽气。稍后再缓慢的打开冷凝器与干燥箱之间的Ф150蝶阀。

8、  当干燥箱内的压力达到10Pa左右时,按下〖循环泵〗、〖搁板加热〗。搁板组开始升温,制品开始升华。(在加热过程中,根据冻干工艺的要求逐渐上调温度值。当温度达到设定值时本机将自动停止加热,在保温阶段如果温度下降会自动加热,最后直至冻干工艺许可的温度值。)

9、  当搁板组温度已达制品最高的许可温度并维持数小时,冷凝器内的蒸发器温度进入下限低温,箱内压力只有几个Pa;这时若制品仍未达到最高许可温度,可按下〖干燥箱渗气〗,让无菌空气进入干燥箱内。此时干燥箱内的压力将会自动控制在30Pa20Pa之间。若压力不能稳定在30Pa20Pa之间时,可调节微调进气阀来达到。当制品温度达到最高许可温度时,复位〖干燥箱渗气〗,停止向干燥箱渗气。

10、制品冻干完毕后,复位〖搁板加热〗、〖循环泵〗,停止对搁板组加热。并相继复位〖真空泵〗、〖冷凝器制冷〗、〖制冷机〗。关闭干燥箱蝶阀与冷凝器之间的Ф150蝶阀,关闭蝶阀后复位真空泵。

11、如需手动加塞,可旋转干燥箱上部的手动的螺塞对制品瓶进行加塞。如无此需要则跳过这一步骤。

12、按下〖干燥箱进气〗,让无菌净化空气进入干燥箱。待干燥箱内压力恢复大气压后,复位〖干燥箱进气〗,打开箱门,取出制品。

冷冻干燥机附.jpg

13、 打开放水阀,待冷凝器内压力恢复大气压后,关闭放水阀后再打开进水阀,放入温水(最高水温≤60℃)。当水淹没蒸发器时,关闭进水阀,浸泡约15分钟,再打开放水阀,放尽冰水。重复以上除霜操作,直到冷凝器内蒸发器的温度高于10℃时才可认为化霜完毕。关闭所有打开的阀门,以备下次使用。

14、  冻干周期结束,复位〖总电源〗钥匙开关。关闭电源闸刀,切断外部电源。关闭冷却水系统的全部阀门。

版权所有:CopyRight@2012 浙江工商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技术支持:名冠电子商务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联系电话:(86)571-28008900